來台東的最後一天,我不得不赴一場和山里車站的約會。

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中午,山里車站就靜靜的佇立在寧靜的原住民部落旁,和她為伴的小黑狗對我叫了兩聲,就懶得再理我,閃到一邊去,另一隻小花貓享受完午餐,兀自躺在車站裡的椅子上午眠。

然後一切就像是停格的畫面,山里車站無聲的將她的美呈現在那兒與我分享。

她引導我走向一旁的觀景台,透過解說牌介紹週邊的環境,看,那就是都蘭山,那是四格山,南方的兩座山脈間的空缺,是卑南大溪的出海口。我走下觀景台,她開始告訴我花東鐵路和她的歷史,以及早期站長伸手接過列車訊號環的逸事。

不過這些都沒有她本身吸引我,在這卑南鄉的東北端,她每天守著海岸山脈的龐然身影,守著卑南溪和鹿野溪會合後在她面前劃出的美麗弧線,守著只有兩班會停靠、而從其中也只有幾許部落住民會下車的平快車。

我就靜靜的陪著她,和眼前的都蘭山作無聲的對話,一會兒,一列自強號列車疾駛而過,這一班,我知道是大江中的過盡千帆,不是她的等待。

然而我也只能陪她一小段時間,對她而言,仍舊是一個過客。








交通資料:台9號縱谷公路至初鹿街上,轉往初鹿牧場,不久再轉向原生應用植物園,經過植物園續行約3K即可抵達山里部落,山里車站在部落末端,車站斜對面還有間小巧的白色教堂值得駐足。山里車站GPS:E121˚8’15.8”/N22˚51’42.9”

延伸閱讀:juily的山里棋子的山里,謝謝他們的介紹,才讓我找到縱谷最迷人的車站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