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水社寮的守護者--肖楠)


雖然我不是鐵道迷,但還是對阿里山鐵路上的水社寮有很大的興趣,結果我發現原來自己是個山村迷。

這陣子天氣清朗,我來到嘉義竹崎鄉的水社寮,開車進村前,心裡就已經興起了一股寧靜安祥的感覺。這種感覺很適合咖啡,所以一下車,就自我的行動咖啡車中端出一杯爪哇咖啡(其實是在家裡先煮好放在保溫瓶裡帶來的),一邊啜飲,一邊端祥這山中的小村。

整個村子像是被封存起來般,沒有半個人影,沒有一點聲響,十幾戶房舍錯置在U形大彎的鐵道兩側,部份是經過簡單改建的鐵皮屋,部份則還保有日式或早期鄉村房舍的古樸風格。



(水社寮舊驛小吃只有假日營業)


我由鐵道走入村內,高大的台灣肖楠像是村子的守護神,就矗立在進村前的鐵道左側。後面水社寮舊驛小吃旁的老屋,算是水社寮現存建築裡最古樸而漂亮的一幢,在古老鍋爐的陪襯下,更顯出它的滄桑感。

再往前,是村裡整修得最新的是蝙蝠生態教育館,裡面可以觀賞到附近蝙蝠洞(廢棄的阿里山鐵路25號隧道)裡蝙蝠的生態觀察影片。


(中間較新建築是蝙蝠生態館)


水社寮火車站是關閉著的,因為平日一天只有上下各一列火車會經過,即使假日也不過加開上下各一班,會在此上下車的旅客又極少,因此已經改為招呼站。可惜我來的不是時候,無緣見到阿里山火車緩駛進站的經典景象。

續前行,看到一塊舊林務局小心火災的宣導牌,就是水社寮驛站民宿的活招牌了,這是水社寮唯一的民宿,據說裡面收集了不少懷舊物品,不過這天大門關閉著,只能透過門口兩塊懷舊鐵牌抒發一下思古幽情。






(水社寮車站站牌)

就在此時,唯一看到的人出現了,他由村尾沿著鐵道走來,看到我在拍照,口中喃喃自語,感覺上精神似乎有點問題,不由得潛意識裡和他保持一段距離。他並沒有離去,而在驛站前停了下來,好一陣子嘴巴都沒有停。我拍完照時,才稍認真的聽了一下他到底在碎碎念什麼,天啊!他在作導覽呢!我聽到的包括火車來的時間、登山步道的情況,只是不知他就是在向我簡報,所以一直也沒注意聽,真是以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,心裡抱歉不已,只好看他再三道謝了。


(水社寮驛站前)


經過水社寮驛站,鐵道兩側整理得最美觀,舖上枕木,架上欄杆,一直延伸到村尾的小廟福興宮,而水社寮山村也在此留下令人懷念的倩影。





爬完水社寮後方的四天王山,再度走進村裡回顧一番,此時村裡仍無人影,倒是車站前月台上站著一隻小狗,小狗看到我來,自動靠過來,很合作的配合我拍了張照片,看他肚子大概餓了,把背包裡僅剩的半個麵包拿出來請牠吃,小狗三口吞完,水社寮之行也在此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