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自製的燭台上點燃一小塊臘燭,燭芯因為在製造時就加了一點仙女棒的火藥,所以在燃燒時,燭焰會帶出閃閃的花火。

這是一位日本籍的畫家YURIKO送的見面禮物,託好友的福,認識了這位畫家。第一次點燃這花火造型臘燭,是在前幾天的學校寂靜幽暗的操場,和好友、畫家三個人蹲在草地上,圍成一個小圈圈,看著臘燭在閃耀。雖然三個人年紀加起來超過100歲(當然自己得付最大的責任),但在當下卻覺得只有一半的歲數。燭光和天上微弱的星光相映,很可惜,臘燭只燒了大概五分鐘,就全部燒完了,燭光終究和流星一般寂滅。真希望臘燭能大一點呢!

會有這麼一個美麗的夜,是因為我麻煩YURIKO畫一幅彩色鉛筆素描,除了提供了幾張相片,YURIKO還希望能見個面認識一下,所以點臘燭前三人先吃了一頓晚餐。剛好YURIKO為好友畫的素描完成了,讓我得以先睹為快,那是幅黑白正面的素描,好友微笑著,映著柔和的太陽和另一頭婉約的月光;長髮飄逸,帶出一棵棵美麗的杉木般的衣著。整體的感覺是閃耀燦欄的,素描竟然能造成這麼強烈而美好的感覺,實在令人意外。而這種感覺也符合好友喜歡帶給眾人溫暖的印象。我突然浮現一幕景像,就站在一座森林的高空棧台上,剛下過一陣雨,因此針葉林木的樹梢上掛滿了水珠,突然陽光突破雲層穿出,整座森林樹梢上的水珠都映著陽光而晶亮了起來。

我問YURIKO畫每幅人物畫是否都是如此用心?YURIKO說畫家有兩種,一種是只能畫出人的"外見",一種是能畫出人的"內面",她希望能盡力做到後者,所以畫一個人時,都會想先認識他,努力詮釋他的特質。這種敬業嚴謹的作畫態度真是令人敬佩,本來會覺這樣一來她的作畫數量會因此而減少,可能也會覺得較累些,但好友認為,如此每一個YURIKO筆下的人最後都會成為她的朋友,是作畫所附帶而來的最大收穫,的確是這樣呢!

YURIKO為了多認識我一些,所以問到一個問題,自己的理想或夢想是什麼?這真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,有些事是我想做的,但最終的夢想呢?或許是我想得太複雜了吧!YURIKO說她有個朋友自己開了間畫廊,雖然生意不太好,反正也不是很在乎;YURIKO說她希望以後住的地方,人口不要太多大擁擠,最好5分鐘能到海邊,10分鐘能到山下。綜合這兩者,大概就是她的夢想吧!我想,以她的堅持態度,總有一天會達成的。

和上次一樣,臘燭只點了5分鐘就熄滅了,不過,因為短暫,所以特別顯得它的珍貴和美好,就像流星一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